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昌:打造高规格国际会展中心迫在眉睫

发布日期:2014-01-24 15:5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提升南昌城市能级系列报道之一 打造会展之都南昌还缺什么

  “开着直升机,在城市上空撒钱。”这句话经常被用来形容成功的会展业带来的效益。

  近年来,南昌国际汽车展览会、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先后在南昌激情上演。这些世界性、全国性品牌展会的举办,有效集聚人气、财气、商气,拉动旅游、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行业的发展。然而,江西省的专业展馆依然缺乏,会展经济不足全国1%,与周边省份差距明显。

  “作为承接珠三角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南昌要搭建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对话的积极平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亟需做大会展产业。”相关专家表示,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10,江西要实现在中部地区的崛起,打造大规模、多功能、高规格的国际会展中心,迫在眉睫。

  现状:南昌展会数量和面积年均增两成

  会展经济是品牌经济、人气经济、更是开放型经济。南昌把打造会展名城作为提升城市活力的“核动力”,以会展促发展,以会展树形象,以会展亮名片,不断地为南昌经济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自2002年举办首届金秋经贸活动月拉开会展经济发展序幕以来,会展经济已在南昌快速崛起的征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从螃蟹节到美食节、从红博会到美博会,南昌会展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每年举办的国际、国内各类展览,无论是成交额,还是促成的国际、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都令人刮目。

  第八届中国南昌金秋经贸活动月、第十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南昌动漫活动周、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重要会展活动在昌举办。这些世界性、全国性品牌展会的举办,有效集聚了南昌市的人气、财气、商气,拉动旅游、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行业的发展。

  记者从南昌市会展办了解到,南昌市每年举办的会展数占全省近70%,2012年共举办了会展节庆活动154项,增长了18.46%;展示总面积达到142万平方米,增长了18.33%,展会专业观众及观摩人数达700余万人次。展会参展行业涉及到汽车、家装、家具建材服装、机械、医疗、工艺品等行业。南昌连续五年被评为十佳会展城市。

  根据南昌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会展经济的若干意见》,“十二五”期间,南昌每年展会数量和展会面积年均增长20%以上,“十二五”末举办展会数达250项以上;展出面积达250万平方米以上;展馆展示面积达15万平方米以上。

  尴尬:江西省会展经济仍不足全国1%

  纵向比,南昌会展经济发展迅猛。横向看,差距依然不小。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江西省会展业起步晚,在专业展馆建设、展会数量、展览公司培育、展览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兄弟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据了解,安徽省有专业展馆面积60多万平方米,每年800场各种展会,河南省展馆规划面积100多万平方米,每年各类展会500多个。会展业基础的落后既限制了江西省会展活动的规模与效益,也影响了江西会展的形象,不利于江西省品牌展会培育和发展。

  据统计,目前江西省已建成的专业展馆8个,展馆面积228000平方米,其中南昌市4个,九江市1个,景德镇市1个,宜春市(樟树市)1个,新余市1个;规划建设专业展馆1个,吉安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现代会展中心,面积240000平方米,预计2015年投入使用。萍乡、鹰潭、赣州、上饶市尚无专业展馆。

  “长期以来,江西省会展业缺乏统一管理,展会报批手续缺失,各部门、各地区各自为阵,会展市场较为混乱。同时,多数设区市没有引导当地企业成立行业协会,不能较好地开展行业自律,影响江西省会展业有序健康发展。”上述人士表示,由于会展业人才缺乏,专业会展公司数量少,经营办展理念落后,市场化运作程度不高,造成江西省自行举办的展会规模小,产品单一,特色不够鲜明,国际化程度不高,在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会展数量少。

  2012年,中国各城市会展产生的直接产值就达3543亿元。这其中,北上广深四城,不仅稳居中国会展城市的第一线,同时也是全球会展的二线城市,而江西省去年相关数据不足全国1%。

算账:1元会展投入可收益10元

 

  “如果在我这个城市开一个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我的头顶上撒美元。”据说,这是一位美国市长的名言,现在人们常用它来佐证会展经济的高效及其撩人的魅力。

  会展经济,就是通过举办各类会议和展览,在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达到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目的。通常的说法是,会展经济本身的项目利润率在20%以上,而连带效应的比例大约是1:10。

  会展经济可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这是它得以在世界各地迅猛发展并大受青睐的重要原因。在国际上,瑞士日内瓦,德国汉诺威、慕尼黑,美国纽约,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新加坡和我国香港等这些世界著名的“展览城”,会展业为其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经济繁荣。据悉,德国政府为在汉诺威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拔款70亿马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10万个就业机会,获得了45亿马克的税收及145亿马克的利润;“国际会议之都”巴黎,每年承办300多个大型国际会议,每年库房也能充盈7亿美元;还有香港,一年的会展收入也达74亿港元,同时提供了9000多个就业机会。同样,近年来,会展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已逐步形成一个产业。据统计,我国举办经贸展览会的数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快速发展。

  这其中,不得不提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州交易会。从1957年诞生至今,广交会已经成了展示中国的一张耀眼的名片,广交会也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据广交会的操盘手——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王志平介绍,目前广交会对城市经济的拉动比,达到了1:13.5,远超国际水平。2012年,广交会对广州GDP的直接带动作用达329亿元,而对酒店、餐饮、旅游等领域的拉动,则不可计数。

  呼吁:打造高规格国际会展中心迫在眉睫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会展经济已经被中国许多大城市列入重点发展的行业,并日益向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方向迈进。会展经济和旅游经济、房地产经济一起,并称为新世纪三大无烟产业。业内人士认为,现代会展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有着巨大的生机和潜力,会展业如今已经成为城市与城市之间实力与形象的竞争。

  近年来,依托南昌国际展览中心、江西省展演中心、江西前湖迎宾馆等,统筹规划文化、体育、商贸、娱乐、物流等配套设施,南昌市举办了不少会展活动,但与邻近省会武汉、合肥南京相比,南昌市目前的会展硬件设施仍不够一流,管理不够完善。这已成为制约南昌“会展经济”发展和会展品牌打造的“瓶颈”,难以适应南昌市大型的经贸活动的需要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潮流。

  “南昌自古以来便是‘会展要津’。水、陆路交通便利,是东部沿海与内陆和西部地区紧密联系的要塞,中原沟通岭南的必经之地,加上江南鱼米之乡的富庶,使之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具有作为区域性会展中心的先天优势。”南昌市会展办专家认为,尤其在今天,作为承接珠三角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南昌更有理由在会展产业做出突出的贡献,搭建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对话的积极平台,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做大南昌的会展产业。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相关人士表示,江西要实现在中部地区的崛起,必须在开放上大做文章,要充分利用会展经济这一现代世界经济的新形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宾馆酒店的服务水准,加强旅游综合性规划,建立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提高城市人口素质。“我们要用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去开创会展经济的新局面。因此,打造江西经济新亮点——打造大规模、多功能、高规格的国际会展中心,迫在眉睫!”

   来源: 江南都市报     陈文秀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