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昌:展会上李鬼泛滥 消费者维权好难

发布日期:2014-01-24 15: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昌古玩城玉石展销会有商家被指卖假翡翠
 
南昌:展会上李鬼泛滥 消费者维权好难
 
主办方只管收钱不管真伪 参展商无须证照成监管真空

近日,南昌市民王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他在南昌古玩城的一场玉石和奇石展销会上,在一家叫玉玲珑的展柜,购买了两块导购所推荐的“冰种”翡翠,花了1100元。回来后鉴定发现,这根本不是什么高级翡翠,而是酷似天然翡翠的“八三玉”,实际价值不过200元左右。他马上找到商家要求退款,对方拒绝退款,只答应更换。

12月10日,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场玉石展销会上买到假货的消费者大有人在,但等发现后,商家已不知所终,只能忍气吞声。据悉,多数展销会的参展商没有正式证照,也不需到相关部门备案,成了监管真空地带。

展销商品质量无人管

在玉石展销会现场,从事了20多年玉石销售的陈先生和记者花了近2小时走遍了所有的玉石摊位。他称,当天展会上多数商家卖的和田玉是假的。

据了解,现在和田玉籽料(在河床中采集的玉块)在国际市场上价格大概是15万美元一千克,相当于900多元人民币1克,按这个标准,不可能几十元钱就买到真正的和田玉,参展商更多是靠抓住 消费者贪小便宜的心理。

记者获悉,会展公司一般只负责场内秩序,对于参展商所销产品质量过关与否,一般不会要求。南昌市天香园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景区此前举办了一个玉石展销会,来了上百家玉石参展商。但是对于商家所卖商品质量的好坏,他们无从监管。他们只负责把场地租给会展公司,规定好会展的时间。至于如何邀请参展商,什么资质的参展商符合要求,他们不会过问。

参展的门槛究竟有多高?在展销会上,一位卖雕刻石的河南商家称,他们向会展公司缴1000多元的场地费,就可开始营业。期间不需去工商部门备案,也不需去物价部门批价,直接和消费者沟通开价就行。

而据会展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入场门槛低,目前全国各地的展销会,涌现出一大批专跑展会的“会虫”,他们今天卖玉石,下回卖药材,打一枪换个地方,换个“马甲”继续忽悠。

未明确具体部门监管

据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负责人透露,由于展销会五花八门,各类展销会的要求不同,很难有一个标准的范围,来对参展商进行约束。国家也没有明确发文规定,由哪个部门来主管,造成“要管每个部门都能管,但每个部门又都不愿意管”的局面。

据该负责人称,目前对于参展商的门槛确实不高,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关规章和管理制度,他们不需向省商务厅备案。对参展商的资质要求,全看主办方如何规定,主要靠他们自律。前一段国家“两办”发文称,要对会展业进行清理,将由商务部门牵头清理,但现在该项工作还未开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在展销会上被骗,只能向各级消协反映。同时,选购产品时应看产品是否有厂址、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如果是玉器类,还需对方出示玉器的鉴定书和参展许可证等证件,同时要索取购物凭证,以便于日后维权。

来源: 江西日报  记者 杨碧玉 实习生 蓝怡)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