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昌为会展经济增添“教育底色”

发布日期:2018-03-16 14:4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月28日上午,在南昌师范学院理科楼,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孙赵宁上了江西省首个会展本科专业本学期第一节专业课。她时而抬头,看各种展会照片制作的PPT课件,听老师讲述展览业发展趋势等内容;时而低头,翻动眼前的教科书。“报考会展专业前,我看了些展览会,觉得很感兴趣,所以就选了这个专业。”孙赵宁告诉记者。如今,会展业的勃兴,催生了具备系统培养方案的会展本科专业的建立;而会展专业培养出的一批学子,也在回馈地方会展经济的壮大。

  行业勃兴但人才紧缺

  作为省会城市,近五年来,南昌会展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南昌市会展办主任胡星介绍,2017年,南昌成功承接了江西有史以来最大展会——中国植保双交会,以及绿博会、红博会、汽车展等一批大型展会活动。全年举办展会活动336场,展览面积达245万平方米,实现了会展营收翻番和继续保持全省2/3以上份额的目标。

  然而,与会展业较发达城市相比,本土有经验的高级项目经理人不多,高素质、复合型会展人才“稀缺”;会展从业人员学科专业结构不完善,大多是半路出家,少有“科班”出身;会展运营管理、广告及物流方向等人才,也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在此背景下,南昌师范学院成功申报并于2017年9月招收了全省第一个会展专业本科生。“专注于为江西会展业的发展培养、培训行业所需的强能力、高素质、应用型的专业人才。”谈及开办此专业的目的,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如是说。

  系统培养且注重个性

  眼下,这批带着“全省第一”光环的44位本科生,正接受着理论与实践结合、系统性与个性化并行的教育和训练。一个学期的学习过后,孙赵宁觉得这个专业符合自己的预期;去年11月底在南昌举办的中国植保双交会,她也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去当了会务志愿者。孙赵宁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会展工作,忙完挺累但很有收获!”

  据南昌师范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江小蓉介绍,学校所申报的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基于原有旅游专业的办学基础。而会展本科专业的学生们,需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相关营销、法律、金融、公共关系课程,会计和财务管理,以及计算机和外语语言运用等方面的知识。此外,还要具备一定的研究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南昌师范学院校内,还有一处占地2000平方米的旅游应用型人才实训基地。在江小蓉看来,会展与旅游紧密结合,所以这处实训基地可用来为会展专业的学生做“现场教学”。

  学校与企业教育并重

  孙斌斌是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副总经理,进入会展行业近10年的她,研究生读的便是会展相关专业。在她看来,目前会展专业人才的确较少。所以,“招人时各个专业出身的都有,除了基础素质还看综合素质。”孙斌斌认为,教育可分阶段进行,除了高校,企业还会根据实际需要,投入并培养“熟手”。

  当下,随着国内诸多二三线城市在会展业上发力,南昌所处的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激烈。“新旧展馆的转换,不仅意味着场地的变化,还带来了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孙斌斌对记者说。从实操角度讲,企业有“一线”和“二线”之分,过去可能更需要前线销售和现场运营人才;如今,大型展馆融入了会议、酒店等综合体中,南昌也近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外资涌入的机遇期,受过系统化、逻辑化训练,具备多学科知识和合格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等的人才,在经过三到五年的“从学生到社会人”的心理转变后,会在此行业“更具爆发力、进取心”。(本报记者 宋文博)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