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资讯 » 正文

南昌会展经济蓬勃发展还需“加把柴”

发布日期:2014-10-31 16:5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并称为三大无烟产业,具有强大的经济集聚和扩散效应,在引导产业发展、促进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形象及知名度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会展经济可以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这是它得以在世界各地迅猛发展并大受青睐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南昌会展经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快速发展:南昌国际展览中心的营业额从2006年的250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2850万元,增长了1040%。

    据悉,每年在南昌举办的全国性流动品牌展会有3-5个,这在全国都排在前列,全国药品交易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品展、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这些展会的成功举办,聚集了大量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凝聚了南昌的人气、商气和财气,有力地推动了南昌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金融等相关产业发展,已成为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助推器。为此,南昌还连续六年被评为十佳会展城市。

    一位长期从事会展活动的业内人士表示,展览业对经济增长功不可没,其贡献大部分间接来自酒店、餐饮、通信、贸易、展览摊位设计及搭建、货运物流、广告等各种关联产业的消费。研究表明,会展经济可产生1∶9的拉动作用,即如展览业收入是1元钱,其他相关行业累计收入就可达9元钱。

    对一个城市而言,不仅关联产业可借船出海,会展业对就业的拉动力也不容小觑。展览活动每年为香港提供约4.5万个全职职位,其中1600个全职职位来自展览业本身。来自有关部门的调查也显示:会展业每1000平方米的展厅面积,可创造100个就业机会。按江西省现有展览面积推算,江西省会展业现有展馆可解决2.3万人就业。

    “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南昌会展业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南昌会展业由于起步较晚,发展还欠成熟,与国内先进会展城市还有很大差距”,市会展办主任胡星向记者表示,制约南昌会展业发展主要有五大原因,展馆的硬件设施不足、会议酒店接待能力不足、城市交通环境、地区优势产业较弱,高级会展人才引进缺乏等。

   其实,南昌曾经举办过中博会、鄱阳湖国际生态文化节、中国绿博会等大型会议、博览会,第三届世界低碳经济大会暨投资贸易博览会又将于10月盛大举行,这些会议都将为南昌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胡星告诉记者,据统计,南昌宾馆酒店住宿总床位不到10万张。在举办大型展会期间,南昌经常出现酒店房源紧张,酒店住宿餐饮等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就凸现出来。例如药交会在南昌举办期间,外地参展人数达12万人左右,由于南昌接待宾馆能力不足,有些客商甚至住到了共青城。另外,有些外地制药企业借本届国药会之机把年会放在南昌举办,需要30桌以上的星级宾馆餐会厅,而拥有大型宴会厅的宾馆却寥寥无几。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会展学院执行院长冯学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硬件是造就全国知名展览展会的先决条件之一,包括拥有便捷的交通环境,大型的专业化场馆,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可以带来的观众和人气。

    发展的关键在平台,南昌尚需一个打造全国大牌会展的国际化平台。胡星告诉记者,南昌国际博览城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建成后预计将拉动地方经济600亿元、带动地方税收140亿元、导入人口18万,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

    据介绍,绿地南昌国际博览城国际会展中心,立足城市建设前沿,将最现代的规划概念、最先进的智能技术及绿色节能技术运用到项目中,建成后,将成为江西唯一、我国中南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集展览、会议、信息交流、商贸洽谈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国际综合会展中心,它将是江西和南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商贸活动及信息交流中心,更将成为举办国际国内各类展览、会议、活动及接待外宾的最佳场所。

    “硬件要跟上,还要紧抓发展机遇”,在业内人士看来,扩展会展中心还不够,南昌应当继续依托南昌良好的区域优势和产业优势,将展览与对外贸易、招商引资、旅游产业充分融合,打造联合强势的会展品牌。此外,还应将南昌的会展发展与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紧密联系,尝试探索走向国际舞台,扩大国际影响力,让南昌的会展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的增长点。
     来源:南昌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