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配套 » 正文

探访南昌地铁列车:最大载客能力为2030人

发布日期:2014-06-23 10: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昌地铁车头为‘南昌笑脸’ ,上扬的嘴角由LED灯组成,象征南昌市民以灿烂笑脸迎接八方来客。车厢内扶手灵感来源于青花瓷的优美曲线,每列车厢内共有8个LCD显示器。” 6月20日,南昌市民代表走进长春体验了南昌首列地铁列车的运行,兴奋的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微博,感慨早早地体验到地铁的“高大上”。

南昌地铁列车的外观造型和内部结构如何?有哪些特点?下面,记者带你一一探访南昌地铁列车的内在美。

貌美

车头远远看去

像满脸笑容的姑娘

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地铁列车运行基地,随着列车的来回运行,记者在站台下看到,列车车头远远看去就像一个满脸灿烂笑容的“姑娘”向记者走来。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工业设计师马胜全介绍,南昌地铁列车外观设计主题是“南昌笑脸”,象征着南昌市民以灿烂微笑迎接八方来客。该车辆的外形时尚而又简约,采用流线型设计,圆润而有亲和力,上扬的嘴角由LED灯组成,这是目前国内尺寸最大、安装精度最高的一款地铁LED灯。车辆前挡风及两侧车窗采用的是黑色玻璃, 因为黑色吸光效果明显,能够减小光线折射,有利于驾驶员或乘客更好地观察车外情况。

“列车车身以白色为主色调,纯洁而高雅。车身有一道醒目的红色线条,设计灵感来源于梅岭杜鹃花。”设计师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车厢内部主色调是玉石白,清新自然,“不要小看车厢内扶手,灵感可是来源于景德镇青花瓷优美的曲线,这使得列车整体具有东方艺术风格。”记者看到,车厢内部一个个红色吊环与车身红色飘带颜色相呼应,鲜艳的吊环如一朵朵盛开的杜鹃花散落在车厢内作点缀。

记者了解到,南昌地铁列车的“骨骼”全部采用铝合金,该材料在接触空气的过程中会在车体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起到防止腐蚀的作用。“就像汽车一样,车体越轻,车就会越省油。”马胜全说,铝合金材质较轻,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车体自重,既可以提高车辆的加速度、降低运能消耗,还能减轻对线路的磨耗及冲击、减少噪声等诸多好处,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内秀

“警惕装置”

防止司机走神

让列车更安全

记者看到,每个车厢内都装有两个摄像头,刘玉民告诉记者,经过计算机分析,这两个摄像头能够使摄像区域无盲点。车厢内还设置了火灾报警探头,当烟雾达到一定浓度时,火灾报警系统就会自动启动,而车辆的电线电缆均有低烟、阻燃等特点,燃烧后不会散发有毒气体,如果车辆发生紧急情况,出现压力较低时,车辆可以紧急通风45分钟,保证乘客在逃离的过程中一直可以呼吸新鲜空气。

为防止列车司机在驾驶地铁时走神或者打瞌睡。南昌地铁列车驾驶室的司控台上设置了一个“警惕装置”,司控器上有一个按钮,司机必须一直用力摁着。如果5秒之内没有摁,警惕装置就会发出“滴滴”的警示音,提醒司机做出反应。如果司机在5秒钟之后还没有做出回应,地铁列车就会自动制动停车。

记者看到,每节车厢都有三个长条座椅,座位底下都安放了一个灭火器装置,在列车的两旁还装有两个安全锤。而每节车厢都有一对门用于紧急疏散,列车每扇门旁边都有紧急解锁系统,每对门都有一个紧急报警装置。

据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城铁客车开发部副部长刘玉民介绍,为了确保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安全,列车上装载了紧急报警对讲装置。“紧急状态下打开保护盖,按压报警键,报警灯就会亮,待讲话灯亮时,就可以与司机直接沟通。”刘玉民告诉记者,当报警键一按,司机室的监控显示器就会直接切换到报警人所处的车厢内,司机可以直接看到车厢内情况,“报警装置和紧急对讲机均离地面165厘米,在车厢的不同位置处都设有,大多数乘客都可以按到。”

“如果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可以打开紧急解锁装置,疏散乘客。如果车上出现犯罪行为,可以打开紧急报警装置。”刘玉民说,报警装置里有两个按钮,一个写着“复位”,一个写着“报警”。“复位”按钮旁边有几个小孔,是听筒,“不过非紧急情况不能触碰,这按钮就相当于110。”刘玉民一再强调,乘客不能抱着好玩好奇的心态,碰这两个紧急按钮,否则要对后果负一定责任。

嘴甜

车内广播根据噪音大小

自动调节音量

记者了解到,南昌地铁列车车厢内安装的广播噪检装置,能够实时监控车厢内的噪音。如果车厢内人多嘈杂,广播报站会自动调高广播音量,如果检测到车内背景声音较小,广播报站声音也会变小。

对于轨道交通而言,节能主要体现在节电上。马胜全介绍,列车采用了“电制动停车技术”,当列车进站或者因为紧急状态制动时,牵引电机将转入发电状态,通过逆变回馈装置将刹车产生的能量回传到电网,达到重新利用的作用,“这样就可以变无用为有用,降低电能,节约了运营成本。”

在列车驾驶室内记者看到,眼前的玻璃和普通的汽车玻璃貌似没多大区别。不过,这一块看似普通的玻璃可是大有奥秘。马胜全告诉记者,在挡风玻璃内安装有一个电热丝,可以对玻璃进行加温,冬季能够除去冰霜,而在夏季气温较低时又可以除去玻璃上面的薄雾。

众所周知,飞机上有记录航行数据的“黑匣子”。而长客股份公司为南昌地铁列车也加装了一个可以记录事件的“黑匣子”。记者了解到,“黑匣子”通过视频能够多角度地记录列车运营过程的状态,即便发生事故,“黑匣子”里记录的数据也能完好保存。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将视频资料传送到车厢两头驾驶室显示器上,在人员爆满的情况下,乘务员不用挤进人堆就可观察到整个列车的情况,方便对各个车厢进行联网集中监控和管理。

肚大

最大载客能力为2030人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为南昌地铁提供的27列地铁列车全部属于B型车的体格,最大载客能力为2030人,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6节车厢一头一尾为驾驶室,其余为乘客车厢。每节车厢平均造价在500万元左右,整列车的制造费用约3000万元。

坐在“南昌笑脸”的“肚子”里,明亮的不锈钢整体座椅靠背符合人体工程设计的弧线,让人感觉很舒服,在这里,随处可见的人性化设计让人感觉很方便。每辆车的座椅下设有电加热装置,在天冷时使车内的温度更适宜。记者看到,每列地铁车厢里共有8个LCD显示器,安放在乘客座椅的斜对角,只要乘客稍稍偏头就可看到专门为乘客提供的导向信息及实时的新闻播放。各种LED显示的内容也各不相同,一台LCD显示着南昌地铁一号线各站点名称,除了站名,另外一台LED还显示列车运行方向、换乘车站等信息。

此外,每节车厢的连接处均设置残疾人轮椅区,区域内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扶手,记者看到,残疾人专位相对宽敞。“为了给残疾旅客提供便利,车厢特意减少座位,以提供充足的空间。”马胜全介绍,列车还有残疾乘客下车专用扶手,充分考虑了残疾人的感受。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南昌地铁列车的研制中,从材料选取到设计制造全方位融入“节能低碳”的理念,助力市民环保出行,也为南昌城市生活注入更多低碳元素。

此外,记者了解到,对南昌首列地铁列车安全运行监测完之后,长客股份公司将就地进行分解拆除,将车厢装上专门运输的货车,通过公路运输于7月1日之前抵达南昌瑶湖定修段,然后进行组装和调试。为迎接首列地铁车辆的到来,目前瑶湖定修段正在紧张施工,出入段线、站场路基及轨道工程已接近尾声,检修库、运用库等17栋房屋已初具规模。

列车小知识:

1地铁列车分几种类型?

地铁列车可分为A、B、C三种型号。按照车体宽度的不同,地铁列车可以分为车辆宽度为3米的A型车、2.8米的B型车、2.6米的C型车。A型车载客能力更大,其次是B型车,南昌地铁就是B2型地铁列车。

2地铁列车是怎样“炼”成的?

南昌地铁列车要想在线路上撒欢儿跑,需要经过很多工序:

1.车体制造——车体相当于地铁列车的骨骼,在车体制造工序,需进行铝合金小部件焊接,大部件如车顶、侧墙、底架、端墙焊接,最后通过总组成工序合成铝合金车体。

2.底盘制造——转向架是地铁列车的走行部位,相当于汽车的底盘,集成了地铁列车的动力牵引、制动、降噪减震等重要系统。

3.装配阶段——就像自己家的装修一样,这也算是地铁列车内部“装修”工序,要为地铁列车配管、配线、铺地板、装空调,装上监控系统、信息显示系统、照明、防寒材料、座椅等步骤。

4.调试阶段——调试分为静调和动调,堪称打通地铁列车的“神经系统”。静调就是在列车静止时进行调试,动调则是在线路上边运行边进行调试。

3地铁列车要进行淋雨试验

地铁列车在装配结束之后要进行淋雨试验,通过试验装置检验地铁车辆的密封性能,水压和淋雨时间由该地铁列车运行环境的最大历史降水量来进行参照。虽然目前南昌地铁一号线全是地下路线,但车辆检修等工作会在地上进行,因此要确保地铁列车密封性良好。

4地铁列车也要“称体重”

在装配的最后一道工序,将使用称重台对单辆地铁车辆进行“称体重”,检验车辆总重、轴重等数据,用于检验车辆制造后重量分布是否均匀,是否满足相应设计要求。
       来源:信息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