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配套 » 正文

乘势而上:南昌旅游发展渐入“内涵式”增长时代

发布日期:2015-08-15 16: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曲倩影

看定位,2014年5月,我市进一步明确把南昌建设成为“融红色旅游、文化观光、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商务会展于一体的全省旅游核心集散地和旅游名城”作为发展总目标。

看数字,2014年,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4286.8万人次,同比增长2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6.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97%;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市gdp比重10.7%,比2013年的8.3%提高了2.4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2562.1万,同比增长29.4%;旅游综合收入234.9亿元,同比增长38.2%。

看实力,我市目前共有a级景区27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7家;乡村旅游点100家;旅行社232家,其中出境旅行社33家;星级饭店54家,其中五星级8家,四星级21家;旅游车队11家,拥有旅游汽车791辆。

“三看”后而赞:南昌旅游产业发展在步入文化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后亮点频现,发展强劲、持续升温,已当之无愧成为推动南昌经济发展动力十足、潜力无限的“小火炮”。

当前,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二十字总任务,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又吹响了以“四个强起来”助推绿色崛起的号角,南昌旅游产业作为最具有竞争力的绿色产业之一,必将在共筑“四强”梦的宏伟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亮剑,景区纷纷提档赢口碑

湾里区成功创评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赣江夜游增添亮点,滕王阁二期扩建基本完成,乡村游如火如荼,“红色文化旅游”有声有色……

现在,细数南昌的旅游景点,特色更加鲜明,各有优势,有青山绿水、有人文佳地、有美食佳肴……为游客们营造了丰富多彩的“复合型”旅游业态。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梅岭已经创建了狮子峰、竹海明珠两个国家4a级景区,打造了七色花海、大客天下等休闲观光旅游项目;绳金塔夜市街区按照修旧如旧、突出特色的理念,于去年9月与广大旅游者和市民见面,深受好评;我市2014年投资打造的赣江两岸“微电影”景观带和游船夜游项目,在建成当年就接待海内外游客6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和兄弟城市的赞赏;总投资30亿元的金燕国际温泉城项目正式营业,填补了我市温泉旅游的空白,更加丰富了我市旅游产品;而作为南昌极具人文气息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滕王阁景区,扩建工程北延项目已基本完成,主楼文化改造提升项目、南扩项目、东通项目也已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也如火如荼。全市已经建立了一批以乡村民俗、田园风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休闲项目,树立了一批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品牌,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带动了县域经济的繁荣,乡村旅游的人次和收入不断增长。2014年,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授予我市发展乡村旅游“突出贡献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我市启动的“畅游英雄城市重温红色记忆”红色之旅体验活动,将南昌的红色旅游景点融合式推出,营造了更加浓郁的“红色旅游”文化特色,不但搅热了本土旅游市场,也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赢得了口碑,也进一步打开了市场!

护航,政策先行助旅游稳步升级

好的政策是稳步发展的基石。旅游强市建设提出后,我市加大了资金投入,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几年前的1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成为全省第一。

2014年,我市又重新修改完善了《南昌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旅游景区(点)建设扶持补助、旅游产业品牌奖励、旅游发展绩效奖励、旅游宣传促销等资金使用规定,并在全省率先设立了“旅游客源招徕奖励”,用于鼓励与激活旅游市场。

今年,我市旅游专项资金约五分之三将用于旅游项目建设补助;约五分之一用于旅游宣传促销;还有约五分之一用于各类奖励。

与此同时,在我市制定的旅游强市建设实施意见中,对旅游业在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

用足政策的情况下,我市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江西风景独好,南昌景色更美”的宣传形象,并加强与媒体互动,搭建了全新的推广平台,大力提升了南昌的旅游形象。

追梦,整装出发再抢发展制高点

作为江西的省会,南昌旅游业再次竖起“首位”意识和“标杆”责任的大旗,以争当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锋为目标,扬帆前行。

为发挥好省会城市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加快打造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项目成为重中之重。今年,我市将紧紧锁定“5a”级这个品牌,加快推进滕王阁景区的南扩、东通等工程建设,并对照国家旅游局有关创建标准,启动滕王阁景区的5a级创建工作,积极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力争早日改写我市没有5a级旅游景区的历史;打造湾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目前湾里在已完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治旅游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一系列重点项目的稳步推进,为南昌未来旅游的发展壮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而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八大山人旅游景区项目、天香园景区扩建项目、小平小道完善提升项目、墎墩墓旅游开发项目、汪山土库修复完善项目等,相信随着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南昌的旅游将发生更大的变化。

景区大升级,服务要跟上。深谙服务是旅游持续发展“生命线”的南昌市,将进一步在优化各项软硬环境上下工夫。通过主动与“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实施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联系,请他们对“南昌市游客满意度提升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就城市现代化、信息化、火车站管理、餐饮、住宿、购物、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整改意见。在旅游导览工作上,我市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入口、城区道路入口的旅游交通标识牌,方便游客有序进出。

做得好,还要“唱”得好。今年,我市将继续在市场促销上下工夫,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以推进“昌抚一体化、昌九一体化”为基础,加强省内旅游合作,形成江西人游南昌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南昌毗邻长三角经济区、珠三角经济区、闽西经济区的区位优势,加大对周边省份宣传力度,使南昌真正成为上海广州南京、武汉、厦门等大城市的后花园。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的契机,联合武汉、长沙、合肥,在全国重要城市以“美丽中三角,我的家乡我的城”为主题开展联合宣传促销,力求使来江西旅游的全国游客都能到南昌旅游、休闲、度假。

根据计划,到2016年,南昌将建成10个4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滕王阁创建成为5a级旅游景区;湾里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打造提升100个乡村旅游景区(点);创建30个四星级以上的旅行社。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在2013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比重达12%以上,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支柱产业。

        来源:南昌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