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南昌 » 会展配套 » 正文

把商贸物流打造成南昌发展“急先锋”

发布日期:2012-11-13 10:2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主阵地,南昌在深入推进“二三并举”、“双轮驱动”措施的同时,经济社会和商贸物流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积极发展成为江西省的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不断拓展服务业新领域,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南昌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

近日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若干意见》提出,南昌要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水平。

【战略目标】

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若干意见》对南昌打造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提出了明确的指导:南昌要优化商贸物流布局,完善配套设施,引进和培育领军企业,加快网络化、信息化发展,增强辐射集聚功能,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贸物流城市。

我省将支持南昌积极申报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南昌市九龙湖新城沿赣江下行到鄱阳湖区域,设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先导区,赋予区域内更大的改革发展权和先行先试权。以昌九工业走廊和赣江黄金水道为主轴,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生态环境保护区、都市农业区和生态旅游区,构建先导区“一轴六区”发展格局。

同时,支持南昌市域内建设一批工业、服务业特色产业基地和全国小微企业工业创业示范园区,争取在进贤县设立省级工业园。优先向国家申报建设南昌综合保税区,探索南昌特殊监管区与水港、空港之间的“港区联动”监管模式。

【南昌现状】

长期以来,面对工业化的强势,第三产业在南昌始终处于薄弱地位。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南昌市的改革也进入到了十分关键的发展阶段。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提出了大力发展与打造先进制造业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物流、商贸、信息、人才等现代服务体系。

十年前,南昌市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179.84亿元,进出口总额为9.09亿美元。到2011年,南昌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0.74亿元。全市共有各类商品交易市场277个,其中年成交额亿元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就有34个;实现进出口总额达78.84亿美元;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5083.20亿元。

进入“十二五”的关键之年,南昌现代服务业更是遍地开花。仅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51亿元,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0.3亿美元,金融机构(含外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313.10亿元。

与这组数字相对应的是,现在的南昌现代服务业项目遍地开花。南昌的购物网点有了沃尔玛、麦德龙、家乐福、大润发、百盛等世界知名的商贸业巨头。南昌市零售业开始向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市有27个重大重点商贸物流项目开工建设,有7个项目竣工。与此同时,向塘铁路公路枢纽型物流项目正式立项。该项目占地5200亩,其中一期用地1300亩用于铁路货场建设。一大批重大重点商贸物流项目相继开工、竣工,标志着南昌商贸渐成区域性物流中心,其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提升。

【发展举措】

根据我省《关于全力支持南昌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若干意见》,南昌将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水平。以红谷滩金融商务区为主体,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加快发展风险投资和信用担保,推动南昌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打造综合服务功能齐备的金融集聚区。

通过积极引进服务外包领军企业,集聚服务外包人才,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形成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区。依托出版、传媒、动漫、影视基地,促进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加快发展龙头岗综合物流产业园、华南城和南昌小商品城,改造提升洪城大市场,构建八一广场、凤凰洲、朝阳洲、昌东、昌南、青山路等六大商圈,建成辐射全省与周边的现代物流区。打响“鄱湖明珠·中国水都”旅游品牌,加快旅游景区开发,推动南矶湿地公园、瑶湖水上城、滕王阁二期改造、江西旅游集散中心、南昌国际动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构建休闲观光度假旅游区。加快会展设施建设,加强与全国行业协会、区域合作组织、国际组织等机构的合作,积极举办工业产品、高技术成果、生态文化、低碳经济、绿色食品等各种展览展销活动,打造吸引力强的会展业集聚区。

本报记者 曲倩影

(本文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日报 )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